close

澎湖人要忍受觀光賭場所帶來的“必要之惡”?文:吳雙澤

讀者投書 2016-09-08 09:00:00 澎湖時報
 

澎時老高在前幾天的漫談中,挑明了說觀光賭場是澎湖的必要之惡。相信很多鄉親和我一樣對於這樣的說法很有意見。

首先,這二十多年來,確實一直都有政治人物對觀光賭場懷抱著幻想,希望透過它的推動,可以解決澎湖稅收不足的問題。

這樣的想法並沒有是非對錯,政治人物的起心動念,常也是為了民生經濟,我們都可以理解。只可惜他們往往受限於狹隘的世界觀,對在地的認識也不夠深入,不了解光憑祖先留給澎湖的各項優異條件,就能夠讓島民頂天立地、安身立命。

很多人羨慕金門的諸多福利,並把觀光賭場在澎湖比喻成金酒公司之於金門,其實,我們哪裡需要什麼更大的財源,別忘了,澎湖本身的條件就是最大的金雞母!全澎只有幾萬人口,每年的觀光客量足夠餵飽觀光從業人口,它所帶來的外溢收益及相關稅收,會是一筆可觀收入。

當然,前提必須是:縣政府的管理效能要提高,讓它的運作更有競爭力,這部份可向很私人企業取經;政府的財政措施要更積極靈活,可以考慮對旅客徵收環境清潔稅,就像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小國不丹一樣;政府的國際行銷及企劃能力要加強,這點可以學學日本瀨戶內海的藝術祭。

話說回來,就算某部份的財源要仰賴外來浥注,我們也寧可它是來自中央政府,而非來自賭博財團。為了增加稅收與虎謀皮的代價,往往是全盤皆輸。以澳門為例,其政府的所有公共政策幾乎都有賭團影響的影子,連議員也被收買,人民長期活在賭場與政客勾結的陰影之下,難以翻身!

這次博弈二次公投是澎湖價值的再次確認與檢驗!反賭方在街頭與鄉下與民眾接觸時,感受到一股很濃烈的愛鄉之情,大部份人對這次的公投案嗤之以鼻,或是憤怒、不耐兼而有之,也看到部份民眾積極表態大聲說出我反賭,或是,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在宣揚反賭場,這些七年前未曾出現的狀況,都再再顯現大部份澎湖人都希望守護純樸、自然、友善的生活方式。

這樣的現象,反映出澎湖民間的生命力,乃是澎湖永續發展最大的後盾。公部門如果不重視真正的民意,昧於覺察民間真正的期盼與想法,除了失去民心,在重大政策上也容易失焦,陳縣長的四年任期,恐會落得毫無作為。

澎湖就是澎湖,不是美國,更不是新加坡。我們有屬於自己的發展模式,不管是好山好水,或是好空氣、好人情,都有可能變成實質的經濟收益,而且它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如果被逼到絕境,澎湖人是很會求生存的,就像祖先在最艱困的環境中活了下來。

但這不意謂著,澎湖人願意用良好的生活條件來換取福利或稅收。這段時間,連續有幾起事件,顯現澎湖的治安已亮起紅燈。如果賭場進來豈不更糟?我想,絕大多數澎湖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家園變得安全堪慮,果真如此,就算給我們再多錢也免談。

更何況,促賭方跟民眾所宣傳的所謂“福利”,都是看不到且吃不到的空頭支票,完全是在污衊鄉親的判斷能力。促賭方不了解,這樣的選舉大餅,在其他地方或許還行得通,在澎湖,太低估選民的智商。

再者,澎湖人是真的很窮,需要下觀光賭場這樣的猛藥嗎?根據研究調查,這十年來平均家戶收入成長率,澎湖人的排名位居全台之冠。如果陳光復政府開始厲精圖治,不要再浪費時間在博弈這種爭議性的議題上,民間的公民監督能力也大幅提升,澎湖的未來是可以很不一樣的。

常常,只要是一個觀念的扭轉,就能翻轉島嶼的經濟困局,現在的澎湖人,是需要多點世界觀及創新力,而這些,我們都可以繼續加油與努力,只要再一起把賭場阻擋在家門之外,然後,跟這世界大聲說,澎湖是世界最美麗海灣,也是澎湖人最驕傲的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澎湖縣反賭場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