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各位分享一篇文章:愛鄉愛土愛澎湖,離島青年站出來!

這是一篇兩位澎湖青年透過訪談的方式表達她們對於澎湖博弈的一些想法與看法。

文章分作兩部分,這是第一部份。

面對澎湖未來的博弈公投,希望大家要認真思考。

澎湖的幸福,掌握在我們每個澎湖人的手裡。

歡迎各位轉貼文章到您的部落格或是轉寄這篇文章給您關心澎湖博弈發展的朋友。若是您有任何的想法希望與大家分享,也歡迎回信與我聯絡。

更多文章請看:http://blog.roodo.com/smilelong

愛鄉愛土愛澎湖,離島青年站出來!part 1

採訪者:苡榕
受訪者:紫芸Haruko
採訪時間:98年3月19日晚上
  我是在澎湖同鄉會舉辦的菊島之子讀書會活動中遇 見紫芸的,那時候我們中間大約隔了三個座位,座談會開始前,並沒有實際交談過。活動進行期間,她曾好幾次激動的發言,感覺差點沒把桌子踢飛,大概是因為那份衝勁,所以很想讓她成為我的受訪者。活動結束後,她很爽快的留了聯絡方式給我,還為了訪談很努力的把自己的思緒整理清楚。

苡榕:以藍色字體代替。

「你在澎湖長大的嗎?」 

    『對啊,一直到大學才來台北念書。現在爸媽跟我一起住在新店那邊,不過澎湖都有我的親戚。』

「來台北之後再回去澎湖會不適應嗎?」  

    『不會耶,我自己都滿驚訝我怎麼能在一個這麼無聊的地方生活這麼久。我家是住在馬公市,小時候很少去離島,因為國中、高中就是在念書嘛。來台北念大學之後,剛開始我是水土不服的,前一個月一直拉肚子,這邊的生活步調好快,每天像被追趕著去做甚麼一樣。一開始在台北騎車,常常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叭,在澎湖時速二、三十已經算很快的了,可在台北騎四十都算慢。

    『有一次我坐公車,澎湖的公車下車是用拉鈴的,台北的公車,連鈴在哪裡我都找不到;澎湖拉完鈴等車子停好後,再慢慢從座位上起來移動到前面就可以了,可是我第一次在台北坐公車,卻被司機罵,問我到底要不要下車、動作這麼慢在幹嘛,在台北一開始真的超不習慣』  

    『你知道台北的海鮮,只有那種靠近海邊的地方賣的我才敢稍微吃一點。前一陣子回澎湖參加我表妹的婚禮,從前菜開始就是海鮮,龍蝦、小捲那些都是基本款,新鮮到爆炸,整個超滿足的,而且一桌也不會很貴。因為在台北的海鮮我都不太敢吃,所以這次回去大吃一頓』 

    『以後如果我結婚,也想在澎湖拍婚紗,澎湖的海邊那麼漂亮,根本不用去國外就能有一樣的效果。希臘那個藍頂白身的房子,澎湖就有一堆,沙灘都是白的,在那邊拍一定超美,只是要先把攝影師運過去,可能比較麻煩一點,呵呵。你看,這就是澎湖的交通問題,光是要來這邊真的很不容易,所以限制了它旅客的數量。這方面縣政府真的應該多用點心!』 

「怎麼會突然關心博弈這個議題」   

    『其實我一直沒有很關心公共議題,只是博弈這個東西關係到澎湖的未來,加上我看了縣政府的說帖之後整個覺得根本是在騙小孩子的。後來同鄉會正好辦了這方面的座談會,我就去參加,聽聽看大家的想法。其實那次我有點感動,因為以前讀書會人都很少,結果沒想到那次居然大爆滿,連位子都不夠坐。滿多年輕人對澎湖議題都很關心,讓我覺得澎湖還是很有希望的。』  

    『我覺得,我們念這麼多書,就是應該要在關鍵時刻大聲說出我們認為是對的事情。不然當個知識份子要幹嘛?如果今天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努力把我們知道的資訊大聲說出來,結果最後澎湖公投,鄉親仍然覺得博弈是好的選項,希望能夠在澎湖蓋賭場,那也沒關係,就大家一起來承擔。只是現在看到的都是一面倒的正面、贊成的聲音,卻忽略了反對、負面的聲音,在這樣一個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之下,便要舉行公投,讓鄉親做出抉擇,我覺得這樣的結果根本沒有意義,這也違背我自己的公平正義。』  

    『我真的希望所有青年能夠一起站出來,因為我們需要靠自己的能力去保護自己的故鄉,盡力去做自己覺得是對的事情,當我們都努力過之後,再共同承擔後果。』  

    『如果在我們把所有資訊努力公開後,公投結果仍然是贊成博弈,至少我也對得起我自己。以後我有了小孩之後,他問我為什麼澎湖會變成那樣,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他,本來有其他的選項,而媽媽也努力讓大家了解其他可能性的存在,雖然大家最後還是決定想要賭場,但我沒有對不起自己也沒有對不起故鄉。』 

    『每次告訴別人我是澎湖人,我都超驕傲的,因為我真的覺得澎湖很棒。如果澎湖有很多工作機會、交通再方便一些,我也會想在澎湖工作。可是這些東西不需要依靠賭場創造,澎湖可以有其他出路。』

-------------------------------------------------------------------------------

訪談結束後,我們很認真的在討論每個部分的小標題,這部分主要是為了號召澎湖青年一起站出來捍衛家園,因此它的小標再討論之後決定弄成「愛鄉愛土愛澎湖,離島青年站出來!」

 

 

發表年月:2009年04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澎湖縣反賭場聯盟

 

FB:https://www.facebook.com/nogambling/?fref=ts

 

EMAIL:2016penghunogambling@gmail.com

arrow
arrow

    澎湖縣反賭場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